18, November , 2022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olutions in a Turbulent World”

 

2022年11月18日,由阿登纳基金会(德国)上海代表处、海国图智研究院、亚欧人工智能研究联盟联合主办的2022年亚欧人工智能联盟国际会议成功举办。本届大会聚焦人工智能学术前沿与技术革新,以“动荡世界中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为主题,邀请到了来自德国汉诺威市、德国波恩大学、以色列赖希曼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和西南石油大学等高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共同交流最新学术研究成果。

broken image

此次大会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使来自不同时区、国家的专家学者实现了跨越时空的研讨互动,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在转型系统与自动驾驶中的政策困境和解决方案。

broken image


在致辞环节,阿登纳基金会(德国)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Heiko Herold博士指出,这一届会议将围绕人工智能如何为动荡的世界提供解决方案展开讨论,并希望就如何构建人工智能生态网络提出新思路。

 

broken image


海国图智研究院院长、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陈定定博士表示,本次会议是亚欧人工智能联盟(AECAIR)的系列会议之一,该系列会议不仅成功实现了学术交流,更加深了联盟与政府、相关机构的合作。陈定定博士表示,在未来将邀请更多其他国家的专家加入研讨,提高亚欧人工智能联盟系列会议的国际化水平。

broken image

德国波恩大学高级安全、战略与一体化研究中心梅飞虎教授(Maximilian Mayer)主持了第一节研讨活动“转型系统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梅飞虎教授指出,往期系列会议主要讨论如何在稳定的外部环境中更有效率地应用人工智能,但随着今年各方局势的不断变化,讨论如何在不稳定的外部环境中更好地使用人工智能解决不同的困境显得尤为重要。

broken image

德国下萨克森州首府汉诺威市的智能城市专家Tim Gerstenberger以汉诺威为例,介绍了“城市如何向智能化转型”。他指出,在屋顶使用太阳能电板,观测风的动态和热量流动;在街道使用智能自行车,和交通标志互动;使用新技术让雨水始终保持在地面上,降低温度并改变地表气候等举措都是在城市发展、交通规划方面融入人工智能的手段。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西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余晓钟教授则从智能能源的地位作用、实现路径和具体应用三个方面论述了“智能能源如何助力能源系统转型”。余教授表示,智能能源不是具体的能源,而是能源的智能化体现,智慧化是现代能源转型的趋势之一。智能能源能够凝聚能源创新发展共识,持续推进能源科技创新,为智慧城市建设注入动力。


在主旨分享环节,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梁正教授以“从宣传到实践:世界主要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和政策的比较”为题进行了分享。梁教授认为,在当前环境下发展人工智能有两点必须明确:一是由于人工智能还在发展阶段,它需要一个长远的政策体系支撑其规避风险,从而更好地发展;二是人工智能的转型仍需世界各国携手努力、共同探索。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副教授林芬博士主持了第二节研讨活动“自动驾驶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林芬教授指出,自动驾驶汽车采用多种突破性技术,如5G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政策优化技术。预计到2040年,自动驾驶汽车将占汽车市场销售额的80%以上,其使用面将覆盖乘客行驶里程的66%。因此,全球的汽车制造巨头都在探索自动驾驶技术,各国政府也发布了相应的国家战略,参与这种新兴技术的激烈竞争。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以色列赖希曼大学Harry Radzyner法学院的Aviv Gaon教授在发言中畅想了“一个没有人类驾驶的未来”,他指出,自动驾驶汽车和智能城市规划密切相关,比如城市设计需要考虑普通车道与自动驾驶车道的铺设问题。此外,他认为,由于人工智能在自动驾驶中充满了不可预测性,所以我有必要在立法决策和程序编码中就将自动驾驶相关的法律制定考虑进来。

broken image

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讲座教授黃懿慧博士则分享了“深圳和香港公众对自动驾驶汽车接受程度的实证研究”,她表示尽管自动驾驶汽车提高了效率、减少了交通拥堵,但是也引发了许多关于个人数据安全、道德和监管问题的讨论。因此寻找控制风险的解决方案、展开跨学科对话、缩小不同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差距是很有必要的,推出此项研究就是为了检验公众对自动驾驶汽车的接受度,以及挖掘其背后的心理与机制。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博士研究生刘昊东对该研究做了详细阐释,他指出,团队要求受访者对自动驾驶汽车的七个属性(可预测性、少数群体利益、守法性、数据保护、隐私泄露、环境友好、可控性)进行排序,发现香港受访者对可预测性、守法性、可控性的评价更高,而深圳受访者对少数群体利益、隐私泄露、环境友好的评价更高。在未来的分析中,团队将继续探索为什么这些属性在两个城市之间存在如此大的差异。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在问答环节,线上观众就会上嘉宾学者提到的人工智能在城市、能源、汽车等领域的现状、前景及其挑战踊跃提问,专家学者们做了详细专业的解答,让现场每位参与者对人工智能如何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理解。

 

broken image